• 首頁
  • 最新消息
  • 痞客邦分享
  • 避開車輛行駛視線死角,安全考量,不超車、不搶快,路上行車最安全!

避開車輛行駛視線死角,安全考量,不超車、不搶快,路上行車最安全!

視線死角

交通事故最常發生的事件之一,就是在行車間的視線死角發生意外。瞭解汽車行駛間的視線死角,避開車輛行駛死角,行駛轉彎耐心等候不搶快、不超車,行車安全,生命更加有保證。

駕駛汽車視野有限,一般我們只能透過兩側後照鏡與照後鏡,察看四周圍車輛位置與動態,當車輛要改變換車道,或者左右轉時,可能會因視線盲點產生「死角」而看不見後車,甚至可能發生意外事故。要避免因為視線盲點發生的意外,我們必定要先理解盲點的成因。

開車族絕對可認可的一點是:開車行徑中,絕對不可能每次都能確實的轉頭往左右後方查看,一般都是靠中間與左右的後視鏡查看後方來車狀況。再加上汽車ABC柱設計緣故,往往存在著視線盲點,導致漏看後方來車或機車騎士,很有可能發生碰撞意外。

開車上路前,務必調整左右與中央後視鏡的視線,符合駕駛人的視線角度外,一般的後視鏡調整,約以1/3看到自己車身,2/3看到後方的調整方式;而更有一份統計,關於如何調整汽車左右及中央的後視鏡角度,以下資料可參考,並且調整最適合駕駛的視線角度,減少視線死角,讓行車更安全。

 

調整後照鏡,避開視線死角

左右兩邊後照鏡調整要領─

右後照鏡,把水平線置於後視鏡的中線位置〈左後照鏡把水平線置於後視鏡的2/3位置〉,然後再把車身的邊緣調到佔據鏡面影像的1/4

中央後照鏡調整要領─

水平擺中間、耳際放左邊。遠方的水平線橫置於中央後視鏡的中線位置,然後再移動左右,把自己右耳的影像剛好放在鏡面的左緣。

正常的駕駛人在僅轉動眼球而不回頭的情況下,約可以看到前方200度左、右的範圍,換句話說,還有約160度是看不見的。再者,在行駛其間,若只單靠左右後視鏡,以及中央後視鏡這三片鏡子反射影像,確實會存在著視線死角。因此,在行駛其間,建議還是可以除了轉動眼球以外,改變車道及轉彎的過程,若也可稍微往後兩側查看,安全性更高。

 

資料來源:網路

1454572481-380054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