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痞客邦分享
  • 挑選隔熱紙,別被隔紫外線率及隔紅外線率唬,總隔熱率王道!

挑選隔熱紙,別被隔紫外線率及隔紅外線率唬,總隔熱率王道!

隔熱紙挑選

       市面上的隔熱紙品牌眾多,所提供的數據都不一樣,隔熱率、隔UV率、總隔熱率、隔紫外線率、隔紅外線率……看了之後是不是越看越霧煞煞?有些還只提供數據範圍來蒙混大家,這樣的現象,往往會造成消費者選擇隔熱紙時的困難,那到底要看哪一個隔熱數據才會比較準確呢?

     總隔熱率是判別隔熱紙優劣好壞的最重要指標,市面上許多品牌的隔熱紙卻僅有提供隔紅外線率及隔紫外線率,消費者會被動輒99%的數據所吸引,但您知道這樣的數據來源大多難以驗證嗎?而且若真能隔99%的隔熱率,那為什麼還會感覺到熱度呢?

     太陽光是由53%紅外線、44%可見光及3%紫外線所組成,若只是截取一小段就來說明隔熱效果,這樣的數據並不準確。

太陽光譜

       太陽光中,紅外線是帶有太陽熱能的部分,人體之所以感受到陽光熱度,都來自於它,雖然對人體較為無害,但高溫的熱度往往會讓人難以忍受;而可見光則是指人眼可見的光譜部分,包括紅橙黃綠藍靛紫,我們在雨後所見的彩虹就是最好的例子。

 紫外線雖然只佔3%,但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因為波長不同又分為UVC、UVB及UVA三部分,波長越短的紫外線會對人體傷害越大。

1、UVC(100-280 nm)對人體傷害最大,幸好UVC在未到達地球前,就被臭氧層所吸收阻隔。

2、UVB(280-315 nm)大部分能量會被平流層的臭氧層所吸收阻隔,但仍有5%能到達地表,長時間的曝曬,容易導致皮膚曬紅、曬傷,它也是引起皮膚癌的主因,還會造成眼睛白內障。

3、UVA (315-400nm)因為波長較長,有95%可以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長時間的曝曬,會讓你的肌膚老化,容易有黑色素沉澱,並產生皺紋。

        太陽光是一整體的,好的隔熱紙應該要提供總隔熱率,而不是只強調某一部分的隔熱率就來唬騙消費者。為了避免這樣的市場亂象,國際窗膜協會IWFA(註1)特別制定了總隔熱率(Total Solar Energy Rejection),讓消費者可以做為挑選隔熱紙時的重要參考。那總隔熱率的數據是怎麼來的呢?小編用圖示來向大家解說

新車隔熱紙挑選

隔熱紙比較表格

        我們可以看一下上方圖示,在沒有貼隔熱紙的狀態下,陽光幾乎是直接穿透到內部,而被吸收在玻璃上的9%熱能,會產生二次輻射的物理現象,此現象用台語來形容,就類似(ㄏㄚˋ)出來/進來,總太陽能進入高達86%,而太陽能總隔率只有14%;但貼了舒熱佳SI20隔熱紙後,因材質富含金屬,大部分陽光會被反射出去,僅有13%會進入室內,而太陽能總隔率可高達79%,能夠真正有效的隔熱。

       總隔熱率是依據自然界的物理現象所計算,這個數據必須有合格公正測試單位的報告,但許多消費者無法了解這一點,而質疑總隔熱率會比隔紫外線/隔紅外線率還要低,一般來說,總隔熱率能在40%~60%之間,就能滿足一般的隔熱需求,而60%以上就能達到高標準。

       還要注意一點,那就是隔熱紙會有隔熱衰退的問題,很多消費者在挑選隔熱紙時,會選擇紅外線阻隔率高,且不擋電子訊號的一般型IR膜,它是用吸熱方式將熱能吸收在玻璃上,這種方式雖然一開始使用時的效果很好,但使用一年後,會因化學材質退化,隔熱效果明顯衰退,而金屬型隔熱膜因為材質耐用,使用一年後隔熱效果仍舊完好如初。

隔熱膜比較表

隔熱紙比較圖

隔熱紙推薦

        因此在挑選隔熱紙時,除了顏色、透光度及內外反光外,你應該是找尋可以提供總隔熱率的隔熱紙品牌。Solar Gard舒熱佳頂級隔熱紙是國際窗膜協會IWFA的創始會員之一,也是八大生產商之一,所提供的數據都是符合國際規範及標準,是您選擇隔熱紙的最佳選擇!       

 

【註1】國際窗膜協會簡稱IWFA (international window film association),是由全球著名窗膜製造商所組成的權威機構,制定國際窗膜行業的標準,代表著最高質量與技術標準。目前生產商共有八家,包括Johnson、3M、龍膜、聖羅膜、馬迪可、舒熱佳、康得新、CPT。

本頁面的文字允許在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協議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修改和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