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痞客邦分享
  • 哪種隔熱紙比較好?金屬隔熱紙和非金屬隔熱紙測試

哪種隔熱紙比較好?金屬隔熱紙和非金屬隔熱紙測試

第四次

天氣太熱?紫外線太強?其實太陽照射造成的高溫及紫外線傷害一直以來都是許多開車族的煩惱,不少駕駛人常常會遇到冷氣不冷或停車熄火沒多久車內溫度就高的嚇死人的窘境。絕大多數的開車族都會選擇到隔熱紙專業店來替愛車挑選汽車隔熱紙,但面對眾多的汽車隔熱紙產品不少人就會開始煩惱到底我該選擇哪一種隔熱紙比較好?是金屬隔熱紙還是非金屬隔熱紙?到底什麼汽車隔熱紙才能真的能杜絕紫外線並隔絕熱能呢?下面就來介紹汽車隔熱紙並且透過測試來告訴大家。

123  ▲這是一張金屬隔熱紙的模擬示意圖,可以看出在陽光直射狀態下,有貼隔熱紙跟沒貼隔熱紙的差異~有貼隔熱紙的前擋,大部分的熱能被反射掉,而少部分穿透;沒有貼隔熱紙的前擋,大部分的熱能穿透了,而少部分被反射掉!

 

在介紹汽車隔熱紙並做測試之前,先簡單跟大家說明隔熱紙的原理:

其實汽車隔熱紙是以「反射」和「吸收」太陽熱能原理來隔絕熱能達到隔熱效果,貼了隔熱紙也能夠減少太陽光穿透的比率。「反射太陽能」多數是以金屬為主,透過金屬反射的效果來阻隔太陽熱能達到隔熱效果;「吸收太陽能」則是以儲存的方式將熱能儲存在隔熱紙及玻璃。

尚未測試

▲這是我們用來測試隔熱紙的機器,目前測試機在尚未放入隔熱紙或玻璃的情況下,可以看到反射溫度及直射溫度都維持在26度上下。

 

雖然汽車隔熱紙的品牌非常多,產品選擇百百種,但其實這些眾多的隔熱紙中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金屬隔熱紙』而另一種是『非金屬隔熱紙』,這兩種隔熱紙都有防劃傷層、樹脂材料(PET)、有機染色塗層、黏貼劑塗層及離型膜。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防劃傷層及樹脂材料之間有不同的塗層,金屬隔熱紙是金屬反射塗層;而非金屬隔熱紙很多是使用紅外線阻絕劑。

針對這兩種汽車隔熱紙我們各自選擇了一個代表,利用隔熱紙測試機來做隔熱效果測試,測試機的紅外線燈泡功率為150W。隔熱紙方面,金屬隔熱紙選擇的是舒熱佳LX40,而非金屬隔熱紙選擇的是他牌透光率較為相似的,使用此兩款做測試。

 

擷取1  ▲這次用來測試的是舒熱佳的鑽石LX40及他牌的非金屬隔熱紙,因這兩個品牌的抗紫外線率及透光率較為接近,因此才選擇使用這兩款來做測試。

 

第一次

▲隔熱紙測試機進行第一次的測試,左邊是他牌,而右邊是舒熱佳LX40。第一次測試機器的反射溫度為28.0(左)&32.9(右),而直射溫度為28.4(左)&28.3(右),這時反射溫度開始有一些差異出現。

(測試截面積為15cm*15cm,全部測試時間為10分鐘。)

 

第二次

▲隔熱紙測試機進行第二次的測試。測試第二次的機器的反射溫度為29.7(左)&37.5(右),而直射溫度為30.1(左)&29.6(右),觀察第二次測試反射溫度有明顯的差異了。

 

第五次

▲隔熱紙測試機進行第五次的測試。反射溫度為36.5(左)&45.5(右),而直射溫度為33.2(左)&32.0(右),第五次測試舒熱佳LX40的反射溫度跟直射溫度也有更大的差距了。

 

測試後

▲這次的隔熱效果測驗過程中,在測試進行到七分鐘時他牌的汽車隔熱紙玻璃裂開,而是測試10分鐘後的直射溫度及反射溫度,他牌的直射溫度為35.8反射溫度為47.8,而舒熱佳LX40的直射溫度為32.6反射溫度為60.2。相較之下,反射溫度較高,直射溫度就會相對的低,因此車內溫度就會明顯下降許多。

 

現代人對隔熱紙的最主要要求就是隱密性及隔熱效果,但以隔熱紙測試的情況,兩款透光率相近的金屬隔熱紙及非金屬隔熱紙的效果來看,金屬隔熱紙的反射效果比非金屬熱紙來的高許多。因此在挑選隔熱紙除了透光率足不足夠以及隱密性外,在隔熱效果上也要更加注重,哪一種才能真正的達到隔熱效果及讓隔熱紙壽命延長。

進行完完整的10分鐘測試後將玻璃取出測試其表面溫度,結果如下:舒熱佳LX40溫度為40.2而他牌溫度為74.6

 

LX40玻璃測試後溫度 ▲舒熱佳隔熱紙取出機器後的溫度測試為:40.2度

 

FSK45玻璃測試後溫度 ▲他牌隔熱紙取出機器後的溫度測試為:74.6度

 

擷取  ▲這次的隔熱儀器測試後發現,舒熱佳的LX40反射溫度相較他牌較高,而直射溫度也比他牌低,因此在隔熱紙的選擇下,金屬隔熱紙較能夠直接反射溫度,非金屬隔熱紙則是以吸收熱能為主。

 

測試結果發現,經過長時間的高溫照射下金屬隔熱紙能反射掉大部分的熱能,而非金屬隔熱紙反射的熱能較少,大部分都是吸收熱能為主,但是吸收熱能的效果會隨著太陽曝曬的時間變長而衰退,導致其隔熱效果有限,而且時間久了非金屬隔熱紙的隔熱功能也會慢慢消退。因此如果您是時常在外的通勤族或是經常將車子停在外面的開車族,就會建議您選擇金屬隔熱紙,不僅能隔熱效果好對玻璃也是一種保護。上圖測試的舒熱佳鑽石系列LX40隔熱紙除了具有比一般隔熱紙更厚的材質可以防爆,同時還具備高隔熱、低眩光及安全無毒防爆特性,可以列入開車族的隔熱紙首選https://solargard.com.tw/product.php?i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