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痞客邦分享
  • 別以為兒童坐安全汽座就算是安全了,該怎麼正確使用才是「關鍵」!

別以為兒童坐安全汽座就算是安全了,該怎麼正確使用才是「關鍵」!

安全汽座 

守護兒童乘車的第一安全指標─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從選擇汽車安全座椅的適齡規格、汽車安全座椅材質、設計,甚至汽車安全座椅的安裝方式與使用方法,都與兒童乘坐汽車的安全主要依據指標。安全快樂出遊,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正確使用與安裝,讓小孩出遊安全更上乘。

有了孩子之後,「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成了車內的必備品,汽座主要功能是針對嬰幼兒柔軟且脆弱的身體及內臟做保護的,但如果汽座裝設和使用的方式不對,則可能不僅無法安全守護寶寶,更可能導致其他無法避免的傷害。

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發現,對於未滿2歲的孩子,如果汽座是往後轉背對前方的,在車禍發生時,可以讓寶寶減少將近七成五受傷的機率!因為往後轉的汽座可以減少孩子的頭部不亂晃,避免脖子受傷或倒向另一邊。

而初生兒在汽座上的時間也建議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因為有研究指出寶寶坐在兒童汽座超過20鐘後,所呼吸到的氧氣就會稍微減少。此外,也建議家長們可以考慮讓6個月大以前的嬰兒使用提籃型汽座,因為它可以減少因姿勢不正確而產生的窒息問題。

新手父母該怎麼選擇兒童安全汽座呢?

市面上玲瑯滿目的汽車安全座椅選擇,該如何選擇?對於新手爸媽仍是最大的困擾點。在選擇適當的汽車安全座椅時,應該先依據寶寶的乘坐年齡層,大約的乘坐時間、寶寶體型、汽座安裝的車款內裝設計是否適合、汽座材質的軟硬選擇、五點式安全帶的安全設計方式,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選擇任何品牌汽車安全座椅,都要符合「CNS11497商業安全檢驗」合格,接著在評估價格與其他參考值購買。

購買了安全汽座後該怎麼正確安裝?

由於一般車款,汽車前座有安全氣囊設計,一旦發生緊急煞車或碰撞,彈跳出的安全氣囊對於嬰幼兒童而言,並非保護作用,反而是傷害;因此,基於安全與安裝適用性考量,汽車安全座椅絕對不可以放在前座!而最安全的汽車安全座椅安裝位置,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汽車安全座椅最適當的安裝位置,並非大家最常見的汽車後座右方,或是駕駛座後方,而是汽車後座中央位置。

此外,安裝汽車安全座椅的方式,需要依據孩子的年齡與體型做調整。汽車安全座椅有年齡層分別,若是選購適合0-3歲寶寶使用的汽車安全座椅,對於0歲以上的寶寶,應該以躺姿的方式安裝,並且向椅子方向是往後,避免急煞車時,孩童因用力搖晃,造成傷害!此外,提籃型跟成長輔助椅通常不能調整汽座座椅角度,但兩用汽座通常可以調整汽座座椅角度。所以一歲以下的孩子面向車尾調整汽座角度時,要確定寶寶的背部是可以在提籃中貼平椅背的,還要特別注意汽座與車子座椅之間的角度不可調整低於45度。

而有些車子後座中央有些許微凸,汽座安裝好後會搖晃該怎麼辦?

解決方式就用毛巾或是其他軟質材料紮實以及防滑墊,墊在汽座底下調整高度就不擔心它左右搖晃!

安全座椅安全係數

汽座安置在汽車後座中央最安全的原因為和?

一般車內最安全的位子就在後座中央位置,當然,汽車安全座椅安裝在此處,是最安全的位置,因此,選擇正確的汽車安全座椅,以及正確的安裝汽座,都是很重要的。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