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隔熱大評比,你所不知道的居家隔熱方法

炎熱的夏季,令人頭疼不只是戶外強光照射所引起不適感,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刺激眼睛,吸收過多紫外線的皮膚更是會引發疾病,例如皮膚癌。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都市建築的提升,有愈來愈多人的家中會選擇裝上玻璃帷幕,雖然家裡變漂亮、光線充足了,但同時也造成許多問題,整面玻璃除了會帶來更大的能耗外,也不能阻隔陽光中的紫外線及紅外線。不僅如此,在台灣還容易遇到西曬的問題,每到下午時刻,除了要拉上窗簾還得開冷氣,溫度也不見得有明顯降低......

 

image

每到下午,家中的客廳就好熱

 

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許多消費者開始注重居家隔熱了,接著就是要跟大家分享幾個居家隔熱的小撇步啦!

 

  • 加裝窗簾

許多人在面對居家隔熱時,第一個想法就是裝窗簾了吧,成本低廉又能直接的隔絕陽光。不過,大家也發現了,就算加裝了窗簾,室內溫度還是沒有降下來,每到下午我們還是需要開冷氣和開燈,這樣不僅沒有省到電費,窗外的好風景也被遮起來了。

image

拉上窗簾後,不僅遮擋了窗外好風景,家裡也變好暗

 

 

  • 貼建築隔熱膜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會選擇第二種方法-貼建築隔熱膜。許多人會很好奇,一張透明膜看起來沒什麼特殊的啊,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其實,現在的隔熱紙已經發展的很先進了,多層磁控濺射技術製作而成的金屬膜,因為膜層較厚較複雜,陽光中的紅外線和紫外線無法穿透膜層,使其隔熱效果相當明顯。貼膜後,我們明顯能感覺到光線沒這麼強烈,看出窗外時,還能保持清晰的視覺效果。重點是,能源的消耗也減少了許多。

 

image

貼上隔熱紙後,家中溫度能明顯降低

 

  • LOW-E玻璃(低輻射玻璃)

在國外,也有很多人選擇LOW-E玻璃,那這到底是什麼呢?他的好又在哪裡呢?其實就是鍍膜玻璃的意思,在玻璃表面鍍上金屬化合物,通常會搭配複層玻璃使用,對可見光有較高的透光率,對紫外線及紅外線也有高反射的特性。夏季時,能阻隔室外太陽照射的熱能。冬季時,它也可以有效減少市內熱量向外擴散,所以LOW-E玻璃具有良好的保溫性能及隔熱效果。只不過,他的價錢實在是不LOW,所以在台灣它的使用率並不高。

 

image

Low-E玻璃不同季節光線的演示

 

以上都是近年來大家所運用的方法,不過三種做法都能有效隔熱嗎?為什麼我就算加裝了窗簾,室內溫度還是降不下來呢?有成本預算的考量,我又該選哪種呢?

 

選擇窗簾隔熱的優點就是價格低廉以及具有隱密性,但其實窗簾並不隔熱,窗簾只是取代了太陽照射的區域而已,窗簾與玻璃又有一段間隔,所以熱量依然會在房間內產生。

image

窗簾與隔熱紙隔熱作用圖示 資料來源:舒熱佳官方網站

 

相比之下,隔熱紙是貼在玻璃上的,它可以依照其本身的材質產生作用-吸收熱能或反射熱能,進而降低室內溫度。

 

 

image

隔熱材比較

 

除此之外,這邊也要提供貼建築隔熱紙的優點啦

 

一、隔熱節能

    與窗簾及百葉窗只阻擋光線不同,建築隔熱紙可以反射或吸收紅外線,使室內溫度大大降低,將空調費用降低許多

 

二、防紫外線

    家具、窗簾及家中紡織物褪色老化的主要原因,對於人體,吸收過多的紫外線可能會引起皮膚癌。然而,建築隔熱膜皆可以阻隔90%以上的紫外線,遠遠高出我們在擦的防曬霜。

 

三、防爆抗震

    璃遇外力衝擊時,其飛濺的碎片容易傷人。當我們貼上建築隔熱膜時,它可以防刮傷、防撞擊、還能牢牢黏住碎掉的玻璃,起到了保護周圍人安全的作用。

 

四、隱密性

    在台灣,大部分的大樓與大樓的棟距都蠻近的,為了不被看光,我們會選擇裝上窗簾來解決這個問題。現今,貼上隔熱紙後,單向透視的功能既能滿足我們觀賞外部風景又能保護隱私

 

 

隔熱紙品牌及樣式百百種,我到底要選哪種呢?

 

比較過各種品牌及型號後,我推薦舒熱佳的HL靚景系列,使用了頂尖14層磁控濺射技術,將數種貴金屬噴濺於PET薄膜,厚度相較其他品牌來得更厚安全性更高隔熱效果也更好

 

舒熱佳也有測試HL的隔熱性能及節能效益,其結果如下,證明是真的能降低空調耗電量及提高室內舒適性,並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實驗項目

結論

電腦能耗測驗

全能節能效益可達27%

空調能耗測驗

空調能耗減少13%(月)

室內熱環境實驗

室內空氣平均溫差為2.0°C,最高溫差可能3.6°C

HL的隔熱性能及節能效益 資料來源:舒熱佳官方網站

不僅如此,舒熱佳全系列隔熱紙皆通過UL綠色環保標章,擁有各項節能環保認證,更是保障產品的安全性。

一、UL綠色環保標章

image

UL認證展示了舒熱佳願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也是舒熱佳對環境永續的承諾。

相關網站: https://bit.ly/2T4vvPd

二、美國皮膚癌基金會

美國皮膚癌基金會授權,舒熱佳全系列隔熱紙獲得了該基金會的推薦使用。

    相關網站:https://www.skincancer.org/

image

美國皮膚癌協會認證標章

 

 

三、MAS環保認證

舒熱佳全系列隔熱紙皆通過MAS實驗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等33項的物質測試,不會釋放對人體有危害的物質,且成分資訊公開透明,讓人看的安心、貼的放心。.

相關網站:https://mascertifiedgreen.com/

image

MAS綠色環保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