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痞客邦分享
  • Saint Gobain聖戈班品牌介紹(上)∣法王路易十四與玻璃歷史

Saint Gobain聖戈班品牌介紹(上)∣法王路易十四與玻璃歷史

 

國「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的專利特許證,上面有路易十四的親筆簽名。

法國「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

       Solar Gard舒熱佳隔熱紙隸屬於聖戈班集團(Saint Gobain Group),它的前身是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Manufacture royale des glaces et miroirs),成立於1665年(康熙四年),迄今已有350年以上的歷史,它的創立與當時時代趨勢有關。1460年左右玻璃鏡誕生於義大利威尼斯,發明者不詳,在未有玻璃鏡前,中西方都是運用銅鏡,雖有梳妝的功能,但多用於宗教及占卜之用,宗教意涵遠大於對美感的追求。

       玻璃鏡真正被廣泛使用要遲至1504年,安德里亞及蓋羅將錫與水銀的合金用於鏡子背面,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精緻鏡子,受到各國紳士名媛的喜愛,再加上當時歐洲興起一股愛美的風潮,因此造成爭相搶購。先進的生產技術使得威尼斯的商人壟斷了鏡子及玻璃市場,並將製造工藝視為威尼斯的最高機密,把工廠集中到穆拉諾島上,設立崗哨嚴加防守,禁止外國人進入,以防技術外流。

      17世紀法王路易十四為改變威尼斯市場壟斷的現象,並利用玻璃來裝飾建造中的凡爾賽皇宮,因此展開一場間諜行動,重金收買4名威尼斯鏡子工匠,安排24名衛兵協助他們秘密偷渡出境,法國終於取得了製作鏡子及玻璃的機密技術,1665年路易十四令財政大臣柯爾貝爾(Colbert)於巴黎聖安東尼區成立「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聖戈班集團就此創立。

       

法國「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製作玻璃的景況,收錄於狄德羅《百科全書》

      法國第一面自製的玻璃鏡於1666年問世,在工匠的不斷努力下,品質越來越優良,且可製作40到50英寸長的鏡子,在當時是很大的革新。1672年柯爾貝爾取消了威尼斯鏡的進口,法國境內的玻璃鏡全由「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自產自銷。

        法國玻璃工藝技術逐漸受到其他國家的重視,不僅行銷到全歐,還行銷到拉美及中國,就連清代康熙及乾隆都迷上了法國玻璃,視之為珍寶,還藉由傳教士積極引進玻璃工藝技術,激盪起東西交流的璀璨火花。

凡爾賽宮-鏡廊

       說到法國玻璃工藝,不能不提到凡爾賽宮中的鏡廊,1660年路易十四參觀財政總管富凱(Fouquet)的沃子爵府邸,震懾於建築的宏偉及瑰美,所有的郊外行宮都無法與之媲美,這讓路易十四非常憤怒,以貪污罪將富凱關入巴士底獄。

       自號「太陽王」的路易十四為樹立自己的地位,決定興建精美極致的皇宮,他將其父親路易十三巴黎西南郊外的狩獵行宮重新改建,凡爾賽除了宮殿外,還有占地100公頃的花園及華美絕倫的鏡廊,是歐洲最雄偉、豪華的皇宮。

        鏡廊建於1678年,由建築師芒薩( Mansart)所設計,總長73米,寬10.5米,高13米,穹頂上有夏爾.勒.布倫(charles le brun)三十多幅金碧輝煌的曠世巨作,側邊則有17扇朝向花園的拱形窗門,每個門上有21個鏡子,共裝飾著357面鏡子,當時「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的技術已經非常純熟,鏡廊裡的鏡子皆由它所承造,這也奠定了「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在法國的地位。

        鏡廊是凡爾賽宮的「鎮宮之寶」,點上燭光後,更是閃耀動人,不僅是大臣們請見國王必經的廊道,也是接見各國使節及舉辦舞會的地方,展示著國王尊貴與權力。除此之外,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也是由「皇家鏡面玻璃製造廠」所製造,精湛的技術讓法國玻璃就此聲名遠播。

鏡廊盛大的晚會,1745年版畫,Charles-Nicolas Co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