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紙是什麼?汽車隔熱紙跟建築隔熱紙有何不同?

隔熱紙的種類

 

食物琳瑯滿目,當然隔熱紙的種類劃分也是五花八門。大方向可分為:汽車隔熱紙及建築隔熱紙。汽車隔熱紙顧名思義只用在汽車上,不論轎車、休旅車、貨車、大卡車……的前擋玻璃、後擋玻璃、車窗、天窗,都屬於此類;建築隔熱紙則可使用在居家住宅、政府機構、公司行號、餐廳……等各式各樣建築物均適用。另外還能依據性能分為:金屬隔熱紙(隔熱效果佳)、非金屬隔熱紙(不擋訊號佳)、防爆隔熱紙(防爆安全)。然而隔熱紙上千萬種,挑選可參照透光度、內外反光度、總隔熱率……等依據個人需求:隱密?可見光高?反光度低?不擋訊號?高隔熱?請店家量身標配。然汽車隔熱紙和建築隔熱紙其實是不能夠相互交換使用的。

 

汽車隔熱紙跟建築隔熱紙的異同

汽車隔熱紙跟建築隔熱紙因最後貼上的玻璃不一樣,因此在材質的選用和製作的過程就會有所不同,最後落成的膜厚也會有所不一,因應貼的表面玻璃是否為曲面,汽車玻璃通常有弧度為曲面型玻璃、建築玻璃多為平面式玻璃,若兩者交互使用則可能因為接觸面積使用玻璃熱脹冷縮等多項內外在因素影響,容易破裂。

以反射率而言,一般隔熱紙分為:吸收型隔熱紙(紅外線低反射)、部分反射型隔熱紙(紅外線中反射)、反射型隔熱紙(紅外線高反射)

 

  •  吸收型隔熱紙(紅外線低反射)

隔熱紙紅外線

 

  • 部分反射型隔熱紙(紅外線中反射)

隔熱紙紅外線中反射

 

  •  反射型隔熱紙(紅外線高反射)

隔熱紙紅外線高反射

 

吸收型隔熱紙在溫度的實測相對保持穩定,部分反射型隔熱紙略有起伏,而反射型隔熱紙則在表現上起伏波動大。

 

下述簡單介紹汽車隔熱紙和建築隔熱紙的異同:

 

 

用途

生產工藝

使用年限(保固)

厚度

透光度

性能指標

安裝位置

建築隔熱紙

建築玻璃

(平面玻璃)

反射型(含金屬)

可達10年以上

2-4mil外貼膜

可依實際需求選擇顏色深淺

透光率

隔熱率

遮光係數

室內

室外

汽車隔熱紙

汽車玻璃

(曲面玻璃)

反射型(含金屬)

吸熱型(非金屬)

3-6

0.8-1.5mil

須考慮夜間行車安全,故不太建議顏色太深

透光率

隔熱率

車內

 

汽車隔熱紙和建築隔熱紙差在哪?

其實隔熱紙源起是從建築隔熱紙開始,接著方才延伸使用到車子。現在一般汽車隔熱紙是貼在曲面上所以具有相對較大的彈性,建築隔熱紙則是貼在一平面上,因此在製成的過程中便會有差異;在樣式的選擇,建築隔熱紙的樣式遠超於汽車隔熱紙;施工安裝上,汽車隔熱紙也相對考驗師傅的工夫,汽車隔熱紙貼的是有弧度的玻璃,而建築隔熱紙多半是貼在平面的玻璃。一般既定印象的「隔熱」其實係指對紅外光區的有效阻隔,故總隔熱率與隔熱效果有很大關聯。

由下圖可得知太陽輻射能量經過玻璃的表現,是以反射和吸收太陽熱能,達致隔熱效果。反射太陽熱能,多數以金屬為主,例如銀、鈦,鐵,鋁等。直接把能量反射出室外。反射雖然可以大幅阻隔太陽熱能,但同時會導致室內反光。吸收太陽熱能,是以較深色吸收熱能,並儲存隔熱紙和玻璃,可選擇的顏色亦較多,但吸熱效果會衰減,所以其隔熱的效果較差。隔熱紙都能阻擋UV,可有效減少因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室內家具褪色與龜裂,無論汽車隔熱紙或是建築隔熱紙均為同理。

 

隔熱紙差異

 

建築隔熱紙的應用比起汽車更為廣泛,舉凡透天宅、高樓大廈、景觀餐廳、公共運輸、營業場所、政府機構都可使用。以SolarGard舒熱佳隔熱紙為例,美國國會山莊、美國五角大廈、北京水立方、台中榮總、高雄小港機場……等多國的重要樞紐都能見到SolarGard舒熱佳隔熱紙的影蹤。

 

綠建築

 

如何挑選才能擁有舒適的空間呢?依據不同性能需求,有針對安全特別著重的防爆隔熱紙,如:美國五角大廈;有針對視野特別要求的景觀隔熱紙,如;帝寶住宅、台積電……建築隔熱紙讓人在室內感受到舒適隔熱的效用,有效的隔熱便能降低室內空調的需求,相對節能環保,另外使用有機低揮發性基材製作,對人體無毒且對環境環保,而且對室內的桌椅家具更能達到防褪色的保護。

 

來試試 節能試算工具吧!    https://solargard.com.tw/energy-saving.php

 

好的隔熱紙是您最佳的保衛!

隔熱紙首選舒熱佳,讓您安心在家、行車視野絕佳!

(enlightened痞客邦原文連結:https://reurl.cc/073vkenlightened)